市民可選擇將骨灰回歸大自然,撒放在紀念花園。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13個紀念花園位於以下的9個骨灰安置所:

市民可在紀念花園舉行送別儀式,親自或由食環署職員代為撒放骨灰,費用全免。此外,他們亦可在繳交所需的行政費後於紀念花園設置牌匾紀念先人。

屯門曾咀紀念花園啟用 (更新)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現已開始接受市民申請,在新落成的屯門曾咀紀念花園撒放先人骨灰。

該紀念花園佔地四千八百平方米,臨海而建,為本署轄下最大的紀念花園,也是第一個紀念花園內部份地方鋪上特色卵石。園內設計力求與自然環境融合;種滿花草樹木,景緻秀麗,環境靜謐,並豎立了紀念碑牆,供市民鑲嵌牌匾紀念先人。市民可選擇自行撒放先人骨灰或委託食環署專人代為撒放,並可安排在紀念花園舉行告別儀式。日後,家屬和親友亦可隨時到訪,在這憩靜的環境下追思先人。

曾咀紀念花園相集

屯門曾咀紀念花園啟用後,食環署轄下的紀念花園已增至十三個,它們分別位於九個靈灰安置所,包括歌連臣角、鑽石山、和合石、富山、葵涌、曾咀、長洲、坪洲及南丫島。

申請在紀念花園撒放骨灰的人士,可親身或委託授權人帶備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到紅磡或跑馬地的食環署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辦理手續。

申請人亦可先傳真或郵寄申請表格往上述任何一個辦事處,食環署在接獲表格後將聯絡申請人,安排申請人遞交「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食環署一般可於十個工作天內批核。在紀念花園撒放先人骨灰,費用全免。

有關免費在紀念花園撒放骨灰的詳情,可瀏覽食環署網頁(https://www.fehd.gov.hk/tc_chi/cc/ashes.html)。申請表格 FEHB 219可於上述網頁下載,或向以下各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索取:

港島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
香港跑馬地黃泥涌道一號J地下
電話:2570 4318
傳真:2591 1879

九龍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
九龍紅磡暢行道六號地下高層
電話:2365 5321
傳真:2176 4963

市民如對屯門曾咀紀念花園有任何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致電2713 1077。

港鐵公司由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起,開辦K52A號巴士路線每日來往曾咀靈灰安置所及港鐵屯門站。該路綫將配合曾咀靈灰安置所的開放時間,為前往該處的乘客提供定時的雙向接駁巴士服務。本署的免費穿梭巴士服務已於同日停止運作。有關K52A號巴士路線詳情可瀏覽港鐵公司的公布(https://www.mtr.com.hk/archive/corporate/en/press_release/PR-21-059-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