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渡船」请按此

绿色殡葬、爱在延续

生命自有不息的循环。走过人生路,不论是化作春泥与花草作伴,还是回归大海饱览落日余晖,都是一个让爱延续的选择。天地穹苍茫茫无尽,亲情思念绵绵不绝,怀念之情绝不囿于空间形式。让先人骨灰回归自然、转化新生,留给世界多一片空间、多一份美好的回忆,是送给家人和大自然最后的一份礼物、最厚的一份爱。


什么是绿色殡葬?

绿色生活是未来的新方向。除了减废回收、低碳生活,身后事也可以选择绿的。

绿色殡葬是一种更环保、更可持续的骨灰处理方式。骨灰撒放在纪念花园指定水域,以取代以往使用灵灰龛存放骨灰。生生不息、回归自然,别具意义。

骨灰龛位甚少循环再用,长远来说,对有限的土地资源造成累积压力。反之,采用绿色殡葬不但可持续,亦符合圆满人生和回归自然的信念。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绿色殡葬

政府一直致力推广绿色殡葬。在过去十年,绿色殡葬的普及程度已显著提升,采用绿色殡葬的宗数由2011年约2300宗增至2023年约9400宗,升幅接近三倍,教人鼓舞。


绿色殡葬统计图

绿色殡葬统计图
绿色殡葬有甚么形式?

现时,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辖下设有十三个纪念花园及在三个指定香港水域 供市民撒灰;而位于兴建中的沙田石门灵灰安置所的纪念花园预计在2025年落成启用。此外,政府鼓励非政府机构和宗教团体在辖下坟场设置纪念花园。政府会继续优化设施和服务,以便利市民。

选择绿色殡葬有甚么好处?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现时在纪念花园及或指定香港水域为市民提供免费撒灰服务。与其他传统的殡葬方式(如安放在政府管理的灵灰安置所、持牌私营骨灰安置所或在家中) 相比,采用绿色殡葬有以下好处:

  • 回归自然; 在生命最终一刻与大自然永久连接,为后代留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 追求更环保和简约的殡葬方式
  • 申请程序更为简单快捷
  • 费用亦相对低廉 (注:食环署现时在纪念花园指定香港水域为市民提供免费撒灰服务)
  • 免却后人需要为已安放上位的骨灰办理续期手续

(注:由2019年4月26日起,获编配的公众骨灰龛位最初的安放期为20年,其后每10年续期㇐次,每次须缴交当时适用的费用)

撒灰后,可以如何悼念先人?
  • 虽然先人已逝,但他生命中留下的轨迹、带来的爱与回忆,将永远铭刻在亲人心中,不会因时间流逝而淡忘。
  • 绿色殡葬新地标「渡船」现已安放于曾咀纪念花园,让曾使用绿色殡葬服务的家属追思先人。该作品挂有思念邮箱,让家属投递心意信笺,向先人送上祝福和思念。
  • 市民可在“无尽思念”网站(https://www.memorial.gov.hk)为先人开设纪念网页,上载文字、照片、录像等,将对先人的美好回忆永远留存。
  • 此外,本地殡葬商亦提供绿色殡葬相关的新颖产品,例如保留少量先人骨灰转化成晶石、钻石或玻璃摆设,或以不同大小的容器盛载骨灰,方便市民随时随地悼念先人。请注意,根据现行法例,住宅不可存放超过10个骨灰容器,而每个容器只可放置一名人士的骨灰。
登记心愿 后顾无忧

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进行生前规划,尽早把回归大自然慨心愿和家人分享,是对家人、对大自然的一种心意。这样,家人在处理后事安排时就不会手足无措、避免争拗,有助维系家庭和睦。

绿色殡葬中央登记名册已经设立,方便市民登记他们选择绿色殡葬的心愿。登记绿色殡葬的心愿手续简便,费用全免。登记人一旦离世,其亲友申请火化服务时,食环署可从登记名册知道登记人的意愿,适当跟进。按此登记

当然,如果逝者生前未有登记,其后人也可以为其采用绿色殡葬。

除了选择绿色殡葬,我可以如何令身后事更加环保?

为了进一步减少耗损资源和减少碳排放,你还可以选择:

  1. 为自己或先人举办一个简约环保却庄严的葬礼,例如使用环保棺木、以循环再造物料作吉仪、让先人穿着生前喜爱的衣服代替寿衣、选择医院院出服务等等。
  2. 绿色殡葬统计图
  3. 环保拜祭: 燃烧冥镪是传统习俗,但燃烧过程中会难免造成空气污染及碳排放,影响环境及人类健康。向先人表达怀 念及感恩之心时,市民可以用环保拜祭的方式,例如以鲜花贡品代替烧衣,电子拜祭及电子供奉等等。
海上撒灰免费海上追思活动

食环署于2023年重阳节期间举办的5个免费海上追思活动(分别于9月15日、17日、24日、10月15日及20日)已完满举行。下一次活动将于2024年清明节期间举行,有关详情将于2024年2月公布。

绿色殡葬讲座/参观

食环署会按情况向相关非政府机构或其他团体提供绿色殡葬讲座,安排参观纪念花园或海上撒灰服务,详情可致电2562 7130查询(星期一至星期五(公众假期除外),上午9时至下午5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