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除可把火化後的人類骨灰安放在私人或政府墳場的骨灰安置所、或撒放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紀念花園等之外,在取得食環署的批淮,亦可把人類骨灰撒放在本港海域的三個指定地點內。

三個指定地點內分別是:

  1. 塔門以東;
  2. 東龍洲以東;及
  3. 西博寮海峽以南的海域。

人類骨灰撒海的指定地點地圖

指定地點1 指定地點2 指定地點3
塔門以東 東龍洲以東 西博寮海峽以南
(1) 北緯22-30.83度
東經114-24.1度
北緯22-15.38度
東經114-18.7度
北緯22-10.50度
東經114-01.0度
(2) 北緯22-30.83度
東經114-27.0度
北緯22-15.38度
東經114-20.1度
北緯22-10.50度
東經114-06.0度
(3) 北緯22-29.36度
東經114-27.0度
北緯22-14.18度
東經114-20.1度
北緯22-09.00度
東經114-06.0度
(4) 北緯22-29.36度
東經114-24.1度
北緯22-14.18度
東經114-18.7度
北緯22-09.00度
東經114-01.0度

除自行安排船隻前往上述地點外,食環署提供的免費渡輪服務進行海上撒灰,詳情如下:

班次 逢星期六出發(公眾假期除外)
出發時間 上午9時
登船及上岸地點 北角東渡輪碼頭
撒灰地點 東龍洲以東/西博寮海峽以南海域
每班處理的申請人數 25(每名申請人可帶同最多10位家屬上船,如有需要攜同更多人士出海,可在申請時提出,由食環署按情況作適當安排)
服務 渡輪上有禮儀師協助市民舉行簡單悼念儀式
參觀海上撒灰渡輪

為提升市民對海上撒灰服務的認識,食環署現於每月安排一日(星期六)提供有限名額予市民報名參觀海上撒灰渡輪服務,費用全免。

參觀時,食環署會安排專人作簡介,唯參觀人士必須保持安靜切勿拍攝先人骨灰撒放過程,以及避免對使用撒灰服務人士造成滋擾

有關2023年11月至2024年5月的參觀日期及詳情如下:

參觀日期(星期六) 截止報名日期*
2023年11月25日 2023年11月17日
2023年12月9日 2023年12月7日
2024年1月6日 2024年1月4日
2024年3月16日 2024年3月8日
2024年4月20日 2024年4月12日
2024年5月11日 2024年5月9日

*開始接受報名日期為該參觀月份的第一日,如當日為非辦工日子則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成功申請的登記人將於活動前經電話、短訊或實時通訊應用程式收到確認通知。

每名申請人可帶同一位親友參觀相關服務,有興趣參加人士,請於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及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公眾假期除外)致電2562 7130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因應突發情況或其他因素,食環署保留取消導賞團或更改參觀日期的權利。

注意事項:

1. 參觀人士必須於參觀當日上午8時30分前到達北角東渡輪碼頭登記,逾時不候。若當日未能出席,請預先通知。

2. 登船後,航程需時約5小時;渡輪返回碼頭時間若為下午2時。

3. 如參觀當日上午7時或之後,香港天文台懸掛任何颱風信號、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當日的所有行程將會取消。

4. 如開船前或行程中途,遇突發惡劣天氣情況,船長基於安全理由,當日的行程可能會取消。

5. 如有需要,請在上船前服用暈浪藥物。

6. 參觀人士必須遵守食環署人員及其服務承辦商所作出的安排及指示。

食環署「海上撒灰渡輪服務」

鑑於越來越多巿民選擇使用較環保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讓先人安息於大自然懷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決定於二○一二年一月十四日開始,提升「海上撒灰渡輪服務」,僱用可接載多於三百名乘客的較大型的渡輪,免費接載巿民進行骨灰撒海儀式。

使用更大型的渡輪,可為市民提供更安穩的航程及舒適的環境,亦可提供更寬敞的場地,讓家屬進行悼念儀式。

渡輪上有專業禮儀師協助家屬親友進行悼念儀式,亦備有設施方便進行不同宗教儀式。儀式後,家屬親友可以撒放鮮花瓣,讓花香陪伴先人骨灰回歸自然。

船上亦有食環署專人協助家屬提供開設網上悼念網頁的服務,日後家屬可以隨時隨地在網上追憶及悼念先人。

由於市民對免費渡輪撒灰服務反應良好,食環署進一步增加渡輪班次至每周六(公眾假期除外)出發。渡輪服務於指定日期上午九時由北角東渡輪碼頭出發,前往西博寮海峽以南或東龍洲以東海域,每次可接載二十五名申請人,而每位申請人可攜同十名家人或親友出席儀式。如有需要攜同更多親友,申請人可聯絡食環署按情況作適當安排。

過去數年選擇海上撒灰的人數增長達五倍,由二○○七年的一百六十宗申請,飆升至二○二二年的超過一千宗。現時大部分家屬使用食環署提供的免費渡輪服務,亦有部分家屬自行安排船隻出海。

食環署會密切留意市民反應,並在有需要時提供額外渡輪班次。

除免費渡輪撒灰服務外,自二○一四年清明節,食環署亦於每年的春秋二祭前後安排免費紀念航程,邀請及接載曾使用免費海上撒灰服務的人士,前往有關的指定海域悼念先人。

市民可在食環署網頁下載申請表格和相關服務須知。填妥的申請表格須於擬撒灰日期前最少十天送達食環署香港或九龍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

食環署一般可於收到已填妥申請表格日期起計的五個工作天內批核,而申請人或獲其授權人士可選擇由遞交申請表當日起計十個星期內的任何一次指定渡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