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渡船」請按此

綠色殯葬、愛在延續

生命自有不息的循環。走過人生路,不論是化作春泥與花草作伴,還是回歸大海飽覽落日餘暉,都是一個讓愛延續的選擇。天地穹蒼茫茫無盡,親情思念綿綿不絕,懷念之情絕不囿於空間形式。讓先人骨灰回歸自然、轉化新生,留給世界多一片空間、多一份美好的回憶,是送給家人和大自然最後的一份禮物、最厚的一份愛。


什麼是綠色殯葬?

綠色生活是未來的新方向。除了減廢回收、低碳生活,身後事也可以選擇綠的。

綠色殯葬是一種更環保、更可持續的骨灰處理方式。骨灰撒放在紀念花園指定水域,以取代以往使用靈灰龕存放骨灰。生生不息、回歸自然,別具意義。

骨灰龕位甚少循環再用,長遠來說,對有限的土地資源造成累積壓力。反之,採用綠色殯葬不但可持續,亦符合圓滿人生和回歸自然的信念。

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綠色殯葬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綠色殯葬。在過去十年,綠色殯葬的普及程度已顯著提升,採用綠色殯葬的宗數由2011年約2300宗增至2023年約9400宗,升幅接近三倍,教人鼓舞。


綠色殯葬統計圖

綠色殯葬統計圖
綠色殯葬有甚麼形式?

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設有十三個紀念花園及在三個指定香港水域 供市民撒灰;而位於興建中的沙田石門靈灰安置所的紀念花園預計在2025年落成啓用。此外,政府鼓勵非政府機構和宗教團體在轄下墳場設置紀念花園。政府會繼續優化設施和服務,以便利市民。

選擇綠色殯葬有甚麼好處?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現時在紀念花園及或指定香港水域為市民提供免費撒灰服務。與其他傳統的殯葬方式(如安放在政府管理的靈灰安置所、持牌私營骨灰安置所或在家中) 相比,採用綠色殯葬有以下好處:

  • 回歸自然; 在生命最終一刻與大自然永久連接,為後代留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 追求更環保和簡約的殯葬方式
  • 申請程序更為簡單快捷
  • 費用亦相對低廉 (註:食環署現時在紀念花園指定香港水域為市民提供免費撒灰服務)
  • 免卻後人需要為已安放上位的骨灰辦理續期手續

(註:由2019年4月26日起,獲編配的公眾骨灰龕位最初的安放期為20年,其後每10年續期一次,每次須繳交當時適用的費用)

撒灰後,可以如何悼念先人?
  • 雖然先人已逝,但他生命中留下的軌跡、帶來的愛與回憶,將永遠銘刻在親人心中,不會因時間流逝而淡忘。
  • 綠色殯葬新地標「渡船」現已安放於曾咀紀念花園,讓曾使用綠色殯葬服務的家屬追思先人。該作品掛有思念郵箱,讓家屬投遞心意信箋,向先人送上祝福和思念。
  • 市民可在“無盡思念”網站(https://www.memorial.gov.hk)為先人開設紀念網頁,上載文字、照片、錄像等,將對先人的美好回憶永遠留存。
  • 此外,本地殯葬商亦提供綠色殯葬相關的新穎產品,例如保留少量先人骨灰轉化成晶石、鑽石或玻璃擺設,或以不同大小的容器盛載骨灰,方便市民隨時隨地悼念先人。請注意,根據現行法例,住宅不可存放超過10個骨灰容器,而每個容器只可放置一名人士的骨灰。
登記心願 後顧無憂

每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進行生前規劃,盡早把回歸大自然嘅心願和家人分享,是對家人、對大自然的一種心意。這樣,家人在處理後事安排時就不會手足無措、避免爭拗,有助維繫家庭和睦。

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已經設立,方便市民登記他們選擇綠色殯葬的心願。登記綠色殯葬的心願手續簡便,費用全免。登記人一旦離世,其親友申請火化服務時,食環署可從登記名冊知道登記人的意願,適當跟進。按此登記

當然,如果逝者生前未有登記,其後人也可以為其採用綠色殯葬。

除了選擇綠色殯葬,我可以如何令身後事更加環保?

為了進一步減少耗損資源和減少碳排放,你還可以選擇:

  1. 為自己或先人舉辦一個簡約環保卻莊嚴的葬禮,例如使用環保棺木、以循環再造物料作吉儀、讓先人穿著生前喜愛的衣服代替壽衣、選擇醫院院出服務等等。
  2. 綠色殯葬統計圖
  3. 環保拜祭: 燃燒冥鏹是傳統習俗,但燃燒過程中會難免造成空氣污染及碳排放,影響環境及人類健康。向先人表達懷 念及感恩之心時,市民可以用環保拜祭的方式,例如以鮮花貢品代替燒衣,電子拜祭及電子供奉等等。
海上撒灰免費海上追思活動

食環署於2023年重陽節期間舉辦的5個免費海上追思活動(分別於9月15日、17日、24日、10月15日及20日)已完滿舉行。下一次活動將於2024年清明節期間舉行,有關詳情將於2024年2月公佈。

綠色殯葬講座/參觀

食環署會按情況向相關非政府機構或其他團體提供綠色殯葬講座,安排參觀紀念花園或海上撒灰服務,詳情可致電2562 7130查詢(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9時至下午5時)。